— 晨梦夕拾 —

报告一下

蜜三刀:

又是两个星期没更,上来跟还有耐心的姑娘们报告一下。

还没坑,也没蓄意拖,最近在整理下半部结构,已经有眉目了,希望思路跟得上。整理后前面很可能会修改,所以已通知波妞姑娘暂停有声,等定稿后再重启。

这两天在查资料,因为思路放飞着放飞着突然飞出一个楼诚番外。贝湖原定3个番外,1948、1998、2008,从没想过写楼诚民国番外。整理思路的时候想着谭总师承楼总,一个古老的问题冒出来了,楼总的NB从何而来,为何年纪轻轻就能当上经济学教授?

原作给的设定是他经济师从汪芙蕖,但这显然是为楼春剧情产生的设定,跟现实无关。所以问题继续,楼总怎么能这么年轻就经济学教授?

明家是苏州世家,苏州商贾最讲究,迁居上海也不会变。楼总的传统教育肯定不成问题,可经济算是新学问,想年纪轻轻这般成绩,是得有师承的。前两天忽然想到很久以前听说的一个民国大牛。民国有无数大王,面粉大王、棉纱大王、地产大王……这位被叫作金子大王。1931年9月,九一八事变,1931年下半年还发生了一件事,日元在金融市场被联合狙击,其中一方来自中国上海,这次坑到日元汇率掉了一半,间接导致它再次放弃金本位。

投机市场上不乏传奇,但投机是门凶残的营生,善终的传奇少。民国上海是资本的狂欢,那时候的对冲叫“海琴”(这个音译真有民国特色),标金市场坑破产了无数“大王”,华尔街一茬一茬今天富了明天穷了后天开枪自杀的。王先生从金店学徒,到金子大王,最后84岁高龄逝于纽约,四子博士,其中一位叫念祖,联合国任职,1983年随尼克松访华。王先生开办银行后一力扶持民族实业,上海的建市与他有关。日伪占领上海后请他出山,老先生托病不出。他很有意思,形容日本鬼子找他,说“来家勾引”。

他来自苏州银楼世家。

看到苏州银楼的心里迸发无数弹幕——这是老天为你选的老师吧楼总!!站在他的肩膀上,楼总还没开赴巴黎入学,对经济的理解就差不多本科水平了,别人还在研究什么是货币,他已协助老师在市场打过无数滚,怎么比?1998,香港被狙击,楼总带谭总上战场。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,一棒又一棒,几千年血脉不断。

不过1931年的日元狙击战细节还在查,王先生的细节也还在深入,他太低调了很难搞,楼诚番外能不能成型,我现在没有十足把握。

谢谢姑娘们一直以来对我手速的包容!

 

评论
热度(154)

2017-01-11

154 蜜三刀